[生活小品]工程師的瓜仔雞湯

工程師的瓜仔雞湯


疫情時間,很久沒有好好在外面上廁所了,我意思是好像沒有出去吃飯啦,那就乾脆在家裡弄一些來吃好了,轉過頭問問身後的想吃什麼,愛人懇求的眼神看著我「來個雞湯吧!」,好吧,身為一個顧家好男人得使出我祖傳多年的煲湯技術:「那些年在廁所的瓜仔雞湯」

備料
做這個湯呢首先要有雞、蔥、薑、蘿蔔、乾燥香菇少許、丸子類的火鍋、板豆腐,再來買個大茂、愛之味黑瓜之類的都可以,因為醬瓜本身就帶有鹹味與甜味,也剛好味道調得很好,不過還是需要加些水稀釋,這樣就不需要我們額外多配些什麼。
首先蘿蔔削皮、蔥切段+蔥末、薑切片或塊、香菇泡水(因為湯是安排四個人份量的,就抓四個香菇),丸子類的先沖洗乾淨、板豆腐切小丁,約莫2公分立方。

過水
在燉煮之前雞肉類先過水,加入蔥段、薑片()去腥味,如果對酒沒有過敏的可以加些料酒,能提升更多的鮮美!另外蘿蔔剝皮切塊,這邊推薦要一定的大小,這樣吸飽湯汁以後的蘿蔔會讓人上癮。

過水中的雞肉

中火煮滾後十分鐘關火,取出過水完的雞肉備用,建議可以放到冷水增加雞皮的緊實度並可以逼出少許油,將過水的水倒光並清理乾淨,主要是讓上面不要有肉末渣子影響口感跟味道的層次感。

取出雞肉

燉煮
接著重新加水(建議從熱水開始),一樣維持中水並放入剛剛冷卻的雞肉、蘿蔔、板豆腐丁,再加上些蔥段一起煮至沸騰,但是要特別注意,水滾後約莫5~10分鐘要把蔥段撈出並轉小火,因為蔥段煮過頭容易老並且會有更多的雜質出來,這邊蔥段的用處只有取他的鮮味,撈出的同時再稍微把鍋內的肉末渣清乾淨,這樣可以再次提升湯的清澈度。

燉煮前期

經過過水的雞肉雖有扎實口感、擁有清澈的湯品,但是缺點也很明顯,就是燉煮超過一定時間以後,就會開始變柴變老了,而且經過過水的時候,肉的特殊鮮味容易流失,雖然滿多人很喜歡這種味道,但肉末真的很難清理乾淨,這個非常影響喝湯的口感。

撈出浮沫

接著倒入我們的黑瓜,我自己是整罐倒出,畢竟冰箱能少一個位置是一個;在小火上慢煮,約莫兩小時,看一下蘿蔔是不是煮透了,並放入丸子類,如果還沒完全透沒關係,由熱變冷的過程至少一小時起跳,蘿蔔還是在內部繼續悶煮的;這邊有差了一段小插曲,其實中間發現好像湯有點少,趕緊把香菇水搭配醬油、少許白糖加入湯中。

瓜仔墜落

成湯
最後經過這麼久努力以後,咱們瓜仔雞湯就這樣完成了,確定起鍋前將蔥末灑在上面端上桌,香味四溢,完整圓滿了。

「老婆,喝湯啦!」

完成的瓜仔雞湯


















喔對了,這次吃完,沒上廁所呢!😂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