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生活小品]-尋職人生 (個人權益篇)

[生活小品]-尋職人生 (個人權益篇)


這邊主要想分享給正在找工作的新鮮人、二度就業的、想跳槽的一些小小的建議,小弟我因緣際會面臨裁員失業,到後續找工作等,想把一些經驗分享給朋友;簡單先自我介紹一下,小弟我私大機械系畢業,之後又在另一家私大碩士畢業,學經歷說真的比不上國字輩的,但還好當時研究所算是學了一些技能,後面就不贅述了。

以下主要分成幾個部分說明,「1.個人權益」、「2.了解自我優勢與市場價值」、「3.工作取向」、「4.基本資料(工科)」、「5.面談重點」、「6.自我學習」


一、個人權益

PART1
失業其實沒什麼,千萬記得不要心(薪)態失衡,要了解到在台灣,9成的新創公司會在一年內倒閉、剩下來的國際大廠有9成會在十年內經歷經融摔縮,所以怎麼要好好理解到自己權益、保障自我安全最為重要!

小弟我在得知公司資金凍結到裁員僅僅兩個小時的時間,而且該公司還是美商龍頭產業之一,當下必須了解到,我們是「非自願性離職」,何謂非自願性離職,在台灣按照「勞動部標準」為:
  1. 被保險人因投保單位關廠、遷廠、休業、解散、破產宣告離職。
  2. 因勞動基準法第11條、第13條但書、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各款情事之一離職。
  3. 被保險人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,逾1個月未能就業,且離職前1年內,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,視為非自願離職。
太饒舌沒關係,簡單來說不是因為你個人因素被公司剔除,都算是非自願性離職,但如果該公司資遣員工後,需招募新員工,必須先以之前資遣對象為優先錄用!


記得一定要領取「非自願離職證明單」,但常常公司不提供或著公司自製表單就要特別注意了!一般失業給付的公司自製表單必須要有公司大章(需含公司編號),而且必須要有簽核人員與最高單位、公司代表人簽章才算數。

PART2
之後就到附近的「就業服務站」領取失業補助表單填寫,這邊都會有專業的姐姐們幫忙😊,我就不贅述了,但附上資料讓各位參考。(勞動部失業相關範例表單下載)
但一定要特別注意!一旦你確定要申請失業補助時,當天就會幫你媒合公司!因為小弟我就是隔天被資遣當天就去申請,結果幫我申請的專員用很驚訝的眼神看著我😱,所以如果你確定要申請一定要記得,休息完再去。
       

到這邊就可以稍微鬆口氣了,不得不說咱們政府的失業補助相關辦法還不錯,至少讓還再找工作的勞工朋友們還有一口飯吃。不過要特別注意,還是要定期回診讓專員了解你目前狀況幫你做調整喔!另外申請過程中,還是好好心平氣和的與專員談,因為專員還不夠了解你,所以過程中會問滿多東西的;正常流程這樣下來大概會花到兩個小時左右,另外專業技能比較高的人,花費的時間會更久。

我想第二部分的「了解自我優勢與市場價值」我再開一篇來說明,不然感覺好像會太長一篇😆😆

留言